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学校首页
今天是: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智库要闻 >> 正文
【中国气象报】南信智库:行业高校新型智库异军突起
发布日期:2017-02-23  浏览次数:  作者:吴越   来源:天际要闻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我国出现智库建设热潮,党政部门智库、社科院智库、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中国特色智库建设过程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即“南信智库”)因在气候与环境治理领域的显著特色脱颖而出,成为一个异军突起的行业高校新型智库。

    南信智库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集结了中国气象局与江苏省气象局的力量,并于2016年7月成为江苏省15家重点培育的智库之一。该智库着眼于江苏省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聚焦气象事业和环境事业实践与发展,重点围绕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雾霾治理、低碳发展、气候政策和生态文明等六个方向展开学术研究、决策咨询、调研评估和合作交流,为气候与环境治理领域政策实践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南信大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表示,文理兼备,开展跨学科的决策咨询研究是该智库的主要特色。

    与其他高校内部研究机构的智库不同,南信智库采取实体运行的内部治理结构,并于2016年10月成立了管理机构(即智库办),实行专职科研岗、兼职研究人员和管理服务岗相结合的人力资源配置方式,整合校内资源与研究力量参与智库建设。同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给予政策支持,授权智库办制定符合咨政研究的项目运行、资源配置、成果评价等管理办法。

    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使得智库建设更接地气:一方面克服了高校智库建设中标签化、贴牌运动的弊端,另一方面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智库建设的积极性,成为充分利用校内人才优势、知识储备优势、体制灵活优势的科研生力军。

    在建设过程中,南信智库也在机制创新上不断探索,努力推进决策咨询成果孵化与传播。首先,该智库建立“三会递推”的决策咨询成果孵化机制,通过气候与环境治理决策咨询高峰论坛,汇集智库名家智慧,观摩领悟大咖风采;通过南信智库高端汇谈,以会议座谈的形式进行深度交流;通过决策咨询实战风暴,对决策咨询报告“抱团式打磨”,及时把握气候与环境治理决策咨询的政策精神和社会热点,逐步掌握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技巧和方法,打造一系列决策咨询报告精品。其次,该智库形成“一核多元”的智库共同体协作模式,从决策咨询报告的计划安排和研究内容出发,吸纳中国环保部、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气象与环保部门的知名专家以兼职研究员身份参与智库建设,组成常态化、网络化的智库协作共同体,开展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

    快速成长的南信智库逐步得到了行业与高校认可。2016年12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MRPA测评报告,对全国255家高校智库按照“985”高校、“211”高校、普通高校三类排名。南信智库成功入选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6-2018年度)名单,并进入普通高校智库“全国十强智库”,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如今,南信智库多项成果被教育部、气象与环保部门采纳和认可,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抓手,成为推动行业高校发展的一个新领域。

   http://epaper.zgqxb.com.cn/forums.action?date=20170106&products=11010811-1    20170106  3版

 


                         

 

 


Copyright ©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NUIST备8017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