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学校首页
今天是:
首页 >> 要闻动态 >> 资讯动态 >> 正文
南信大智库高端论坛专家建言:点燃智库建设内部“引擎”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

交汇点讯 “如果说新型智库建设在起始建设阶段,需要在政府主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进入下半场则需要从依靠外部添柴助燃转向点燃内部发动引擎,赋予自我成长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在19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办,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大气环境经济研究院承办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智库高端论坛”上,如何实现“建好智库”到“用好智库”的完美转型成为热议话题。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观角度,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阐述了智库建设的必要性。他说,当前人类面临的是一个极端复杂的世界,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人们普遍存在“智慧短缺”的状况。同时,大数据时代数据极其庞杂,如何认识数据日益分化,而决策者并没有信息优先权,科学决策面临更大挑战。当前,建好智库要做到三个关键词,一是“顶天”,要有一定的思想境界,不媚上、不迎下,不谋私利,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二是“立地”,只有真正走进实际、懂得实际,才能让智库研究具有可操作性;三是“中气”,要有自己的撒手锏、硬功夫,把决策者看得见但想不到、群众感觉到但说不出的问题提出来、解决好。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离不开科学合理的智库评价体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系统梳理了国内外智库评价现状。在她看来,目前智库评价存在热在排名、忽略智库体系的整体建设与布局,聚焦影响力、忽略“智库体”的健全发展,评价周期相对较短、忽略智库发展的全局观和长期效应等问题。她建议要强调决策咨询贡献,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完善智库政策决策类研究成果的评价与奖励机制,提升政策决策研究与咨询服务质量。此外,智库要积极推进多语种外宣,关注舆情,引导舆论,有效利用新媒体,扩大自身影响力。

江苏是全国最早推出新型智库实施意见的省份之一,先后建成10家高端智库、16家重点培育智库,建立南京大学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省社科联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智库成果,形成了一系列智库品牌。江苏新型智库建设如何继续发力?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许益军认为,要进一步深化智库的学术能力、政策转化能力以及内部治理能力,打通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任督二脉”,推动形成高水平智库成果的有效激励机制,把政策成果跟职称评定、考核评选等挂钩,充分调动智库专家的积极性。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副处长吴国玖则表示,要克服把智库等同于研究机构、把智库数量等同于质量等认识误区,明确功能定位,健全决策咨询体系,建立合作交流的机制,形成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智库联盟。



Copyright ©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NUIST备8017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