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学校首页
今天是:
首页 >> 要闻动态 >> 资讯动态 >> 正文
智库专家建言大气环境治理 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

10月19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智库高峰论坛召开。会议以“大气环境治理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江苏省政府研究室、江苏省社科规划办、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5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到会交流研讨。

开幕式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致辞并向新聘任的智库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在致辞中,李北群说,学校始终坚持多科并举、特色发展、交叉融合的办学理念,为将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打造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智库而努力。对于江苏如何从上半场建好智库到下半场用好智库?江苏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许益军认为,智库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型期,智库要有政策转化能力,学者要学会打通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任督二脉”,才能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当前智库兴起的重大背景就是复杂性科学,结构多样性、有机系统复杂性增强,现在几乎所有要素都会影响整体”,通过对智库建设的必要性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梳理出做好智库三点感想:一是要“顶天”,就是要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立足学科、超越学科;二是要“立地”,就是要接地气,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同样也带来了挑战,真正地走入现实,才能有实际可操作性;三是要“有中气”,就是手里要有点硬功夫、要有杀手锏,深度参与政策议程,才能在智慧的博弈中走得更好。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研究员以“从智库评价看智库建设”为题,分析了国内外智库评价现状,提出了八点思考: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智库不排名;以成果质量和实际贡献为核心的评价指标;定性定量相结合全面客观进行评价;用户评价、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存量、增量、人均相结合,鼓励探索创新、提质增效;立足国情、确立中国标准;新型智库要进行全方位创新;对于高端智库,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具有重要性和导向性。

江苏是全国最早推出新型智库实施意见的省份之一,形成了批次发展的格局,“10+16”高端智库和重点培训智库的组合硕果累累。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处副处长吴国玖认为,这需要形成众多发声渠道,特别强调要加强新型智库的技术支撑。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院长朱帮助教授则从“碳交易机制与绿色发展效率”这一专业课题中,进行实证分析、探索制定有针对性的碳交易机制,对绿色发展持续有效推行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Copyright ©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NUIST备8017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