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学校首页
今天是:
首页 >> 研究咨询 >> 智库视点 >> 正文
王会军院士领衔团队获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作者:丁杰   来源: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全球变化及应对”等15个重点专项中期检查优秀团队进行了表彰。我校王会军院士领衔的“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项目团队因推进良好,实施成效显著,被评为“项目执行优秀团队”。据悉,在本次接受中期检查的项目中,只有不到15%的研究团队被评为优秀团队。

该项目是科技部科技计划改革后我校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自2016年立项启动以来,校领导、科技管理部门及项目团队高度重视,及时启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明确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及实施计划,加强过程管理、密切团队协作,高质高效完成阶段目标。经过近三年的研究,取得了若干创新性研究成果:系统揭示了海冰、海温等多个因子对中国北方干旱、暴雪低温和极端降水的影响机理;剖析了人类活动和自然强迫对我国北方极端气候事件变化的影响;发现了我国北方气候年代际变化的主要影响因子;指出人为外强迫可能增加我国西北地区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风险,并有可能改变旱涝和极端气候的空间分布。此外,项目团队还完成了区域模式不同物理参数化方案对我国区域气候的模拟效能评估,并初步完成了区域模式与全球气候预测系统的嵌套,开展了实时气候预测。同时,项目团队还连续两年提交京津冀冬季霾污染日数的预测结果至中办/国办。

项目团队超额完成了项目各项中期考核指标,截至目前已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1项。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会军院士受聘为挪威卑尔根大学荣誉教授,项目团队成员2人获批国家杰青,1人获批国家优青。



Copyright ©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NUIST备8017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