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学校首页
今天是: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低碳发展研究团队(Low-carbon Development Group)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作者:<a href="/search.html?siteid=737033&type=author&tags=智库办" title="此看此作者所有的文章" target="_blank">智库办   来源:低碳发展研究团队

研究内容

1.低碳发展的政府规制研究
    产业发展对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影响。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管制,促进其转向低碳发展模式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通过投入产出和计量分析等方法,设计江苏省各地区和各产业的碳排放清单;探索主范畴的构成因子及其对低碳发展模式的作用模型(即意识—情境—行为整合模型),为政府制定有效的管制政策以转变企业低碳发展模式提供对策建议和实施路径。
2.低碳发展的市场交易机制研究
    构建针对产业碳排放的成因分析方法,科学分析产业低碳化影响因素和经济结构改善方式。从研究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现实问题出发,探索低碳发展的市场运行体系及其机制,包括市场准入机制、竞争机制、产权交易机制、整合机制、价格机制、金融机制、奖惩机制和贸易机制。从市场机制设计角度分析抑制高耗能、高排放及发展新能源的办法,包括能源定价机制、新能源激励机制、碳税征收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等的设计。
3.低碳发展的社会治理路径研究
    采用“社会治理三部曲的总体性解释框架”作为理论分析的基础工具,结合“规模-权力”与“行动者-结构”的分析方法,在社会治理演进史的视角中分析环境问题及其治理的发展趋势,研究环境协同治理的轨迹。同时采用库兹涅茨曲线分析环境风险的发展规律,采用社会风险生态足迹探索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团队专职研究人员

   

吴先华

陈继华

袁广达

彭本红

张慧明

盛济川

张三峰

张明扬

   

教授

教授

教授

教授

副教授

副教授

副教授

讲师

研究方向

气象经济及管理、产业经济系统分析、管理定量分析

中国气象服务发展研究

环境会计与审计、现代会计理论与方法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与风险管理、服务与创新管理

能源金融、资源产业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

经济转型与发展问题

气象灾害与环境治理、食品管理



Copyright ©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NUIST备8017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