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学校首页
今天是:
首页 >> 研究团队 >> 正文
生态文明研究团队(Ecological Civilization Group)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

研究内容

  人类社会正步入生态文明阶段,必然要求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遵从自然与文化之间的相互协调,因此文化层面的适应与引导,对气候与环境治理治理与适应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方向以科技哲学、生态学、文化学、传播学等为理论基础,从以下三个方向进行研究:
  (1)生态哲学研究
  生态哲学,源于环境日趋恶化、资源日趋枯竭这一特殊的社会历史环境,它提倡关系、有机、整体,标志着20世纪哲学的“生态学”转向。主要考察生态本体论、生态认识论、生态方法论的内涵;考察儒家、道家以及佛家的生态思想,通过深入研究中国古代的生态思想,深挖“天人合一”的哲学内涵及发展指向;分析如何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寻找人、社会与自然有机统一体的建构路径,实现从浅生态学向深生态学的转变;从生态哲学的视角深入探讨“五位一体”战略以及和谐自然观的价值及其意义。
  (2)生态科普研究
  生态科普工作对培养民众的生态文化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研究生态科普创作的原则与方法;生态科普的知识范畴及体系;生态科普活动的创新形式;生态科普基地、场馆以及相关实施设备的创新型科普路径;生态科普的效益评估。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科普;环境保护科普等。
  (3)江苏生态文化研究
  研究江苏生态文化的要素、内涵及特征研究;江苏生态文化的相关理论;江苏生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困境、自身优势、基本特征及实施路径;江苏现代生态文化圈、生态文化层及生态文化区建设;江苏生态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团队专职研究人员

   

李晓岑

宋超

施威

王永伟

杨凯

王挺

   

教授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讲师

讲师

研究方向

金属史、造纸史、少数民族科技史,传统工艺

 

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

 

中日科技交流史;东方国家思想控制体系和技术史
气象科技史、灾害史、城市水利史



Copyright ©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NUIST备80172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 邮编:210044